第五張 新專輯/World/發行


2008.9.12 第五張/World/終於誕生了
絕對的產生和信仰 任性的叛逆與純粹

他們一直是特立獨行中的特立,
1999年一首「起來」揭開台灣樂團的序幕,每每唱到澎湃激昂處,台下的男子漢任誰聽了都會飆淚;2001年加入主流唱片公司祭出「雨和眼淚」,其抒情經典將其樹立成台灣最優雅的樂團。

四分衛,台灣難得優雅爆裂與共的樂團。

從開始就放棄了討好,更別說取悅,索性就放棄潮流,追逐自己的浪潮。

『要模仿取巧很簡單,要編寫一段hook的旋律輕而易舉,取決於自己要不要做。』虎神說。1993年成團以來,四分衛從年少輕狂的樂團蛻變成年輕樂團口中的大老團、也擔任過眾多樂團比賽的評審,看盡樂團的轉變、經歷各類型音樂浪潮。在他們的歌裡,絕對找不到相似或類似的旋律、節奏、更別說那些簡而易懂的歌詞。害怕成為眾人討論的對向、或陷溺在潮流之中,四分衛ㄧ直以嚴謹的態度規避那些將成為流行或已流行的元素在自己的音樂發聲,四分衛對音樂的創作很絕對,任性的幾乎叛逆。


奇幻以及荒謬怪誕的想像可以拯救不歡愉及不美好的世界,
遂埋首於辭句的造寫、旋律的編織、故事的杜撰。

歡迎光臨,四分衛的世界!



從零開始的錄音。
這裡的零可是從空無一物的錄音室展開,從393B1的練團室,到2006年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錄音室,一塊木、一面玻璃,都是自己搭建、挑剔建構出來,歷時兩年的錄音,World在這充滿感動的錄音室(進去的人真的會落淚)終於誕生。

熱情到位、破格之後!

在上一張專輯「W」,四分衛加入新血,曲風開始High了起來,「World/世界」更是四分衛暌違兩年,突破樂器的編制、及累積無數次Live演出後精粹出的新樣貌。

為了跳脫寫歌的窠臼,這段期間主唱阿山學彈
Keyboard,偶在Live表演秀一小段,沒錯,硬漢也開始柔情,琴聲的唯美注入四分衛的樂聲裡,多了迷離的線條。除此之外,團長虎神在製作『家家與皓恩』的專輯時為管樂的聲線著迷,還曾偷偷吹起小號,隨性提議在現場Live加入管樂,這巧妙的結合像是AffairSax/阿暉、Trombone/湯瑪士、Trumpet/阿杜,給了四分衛一艘太空船,從地表飛了出去。

硬式搖滾的基底搭襯熱情洋溢的管樂、偶不時來點琴聲,向來以硬漢姿態出現的四分衛多了幾分看似嫵媚,豐滿了色澤。


11
首全新創作,和「2008起來」密友力挺版bonus,一次通通給齊。

團長-虎神笑說,製作這張專輯,人情已累積到負債的地步。專輯所有女聲由台灣目前最績優的女聲-家家熱情贊聲(熱情贊聲) 還義務擔任阿山的配唱老師。「2008起來」阿山對唱的是與四分衛一路走來的革命伙伴-國璽,他的合聲充滿了風景,『像是遠眺著海平面,寧靜中帶著一股力量。』讓虎神在混音的時候濕了眼框--國璽為「起來」重下了意義。

當然,眾多樂團御用混音師
-小處男,讓剛直的旋律更為猛烈、讓阿山的vocal更具流行感的-述中,乃至ㄧ路相挺的眾多好友。

對不起,MV

因主唱-阿山暫時抗拒拍片、或對嘴,專輯主打MV幾乎看不見以四分衛作為拍攝的主角。 不是所有樂團的MV都得拍出帥氣的模樣。擔任主角的是四分衛的團長-虎神,曾經受邀演出眼球先生舞台劇的虎神,在「愛情夾在麵包裡」除了與生俱來的苦情臉,還徹底發揮搞笑功力,扒垃圾、睡路邊只要導演要求他一定做到。同時,為呈現十足的喜感,MV邀請到自稱全台灣最爛的龐克團-八十八顆芭樂籽一同演出,這不用聽歌立刻就有畫面產生了吧!故事道盡『玩團的夢幻、悲哀與心聲』,不但是所有玩團的人的心聲,也充滿勵志。 曲目介紹:

愛情夾在麵包裡

三明治,夾在中間的叫做愛情。
年輕時愛情可以是夾在麵包的外面,中年時,記得墊墊自己的年紀,倘若想繼續冒險,愛情和麵包可自行搭配。愛和年紀無關,和心態有關,但有時和機遇有關,好比這首
愛情夾在麵包的裡面,早在錄製Rock Team專輯就已嘗試,礙於當時整張專輯的氣氛遂作罷。管樂詮釋這首歌愛情的部份、相形之下阿山的vocal像是麵包,生活的瑣碎和無奈全都唱進去。



我寫不出來像樣的情歌


『我就是不會寫情歌
--』阿山如是說,這首歌的歌名原本要拿來當作專輯名稱,是阿山創作多年之後的大膽宣告。別失望,針對情歌,還是有希望的。民謠吉他和阿山特殊的失控嗓音,在絕望裡窺探希望的存在,雖然目前只開了一道光束,但相信在未來的某天,還是會寫出迷人的情歌。

Ghost


你若喜歡上四分衛,就該知道四分衛迷人的迷人,
MetalPunch緊臨阿山滿是力道的歌詞,讓人忘了究竟是Vocal還是鼓讓這首歌充滿力量。






【資料來源-四分衛】



沒有留言: